慢性腎臟病飲食原則

充足熱量

對腎友而言,若是熱量攝取不足,就會讓體力變差、體重減輕,身體還會去分解肌肉來作為能量來源,而肌肉是蛋白質,分解完後會產生尿毒素,若是尿毒素堆積,就會造成食慾不振,最終會使得營養狀態變差,進而加速了腎功能的惡化。因此足夠的熱量可以維持較佳的營養狀態,是低蛋白飲食的成功關鍵。

適量蛋白質

人體在攝取蛋白質後,經過新陳代謝會產生尿素的廢物,需要透過腎臟來排出。腎臟功能不好時,過多的尿素堆積在血中,引起尿毒症。因此會建議慢性腎臟病腎友應攝取比一般人較少的蛋白質,以延緩腎臟功能的衰竭,但若攝取過少也會造成腎功能的下降,並非越低越好,建議腎友應向專業營養師諮詢,適量攝取蛋白質食物。
豆魚蛋肉類份量換算可參考國健署提供的食物代換表

水份

慢性腎臟病一般來說不必特別限水,足夠的水也有助腎臟排除體內廢物,因此飲水量就和健康人無差別。

但是當出現尿量減少、水腫或有心衰竭者就需要限水。
限水者的攝取量=前一天尿量+500~700 ml
或以不發生水腫為原則,每天體重變化不超過0.5公斤。

「鈉」的攝取量每天不超過2000mg最佳,相當於5g鹽。

飲食中調味最重的食物往往是肉類,而對腎友來說減少蛋白質的攝取,也是同時在減少鈉的攝取,因此不必過度限鹽而讓食物變得難以下嚥,其實可以維持正常烹調的鹹度,吃起來有味道,但又不至於太鹹就可以了。若能養成清淡飲食的習慣更好,不僅對血壓控制有幫助,也有助改善水腫,可以將腎功能控制得更好。

若是出現水腫、高血壓或充血性心臟病時,就需要根據醫師或營養師的指示來進行限鈉飲食。

腎臟功能減弱時,會影響到「鈣」、「磷」之間的平衡。當腎功能衰退,身體無法排除過多的磷,造成磷在體內堆積,影響鈣磷平衡,易導致副甲狀腺亢進、骨頭及血管病變、組織鈣化、皮膚搔癢等併發症,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讓血磷控制在正常值,數值越接近下限越好。

避免高磷食物

  1. 全榖雜糧

    五穀米、糙米、胚芽米、小麥、燕麥片、全麥吐司、雜糧饅頭、紅豆、綠豆、蠶豆、綜合榖粉。
  2. 乳製品

    奶粉、鮮奶、優酪乳、乳酪、起司、冰淇淋。
  3. 內臟

    豬肝、豬腦、豬腎、肝連、雞肝、烏魚子。
  4. 堅果

    南瓜子、腰果、杏仁果、核桃、開心果、榛果、花生、黑芝麻。
  5. 其他

    雞蛋豆腐、酵母粉、汽水、養樂多、可可粉、巧克力、三合一咖啡、蛋黃、香腸、火腿、臘肉、魚卵、魚丸、柴魚片、魷魚絲、小魚乾、蝦米、肉燥、燉補品、各種加工品。

鉀離子是身體非常重要的元素,過多的鉀會透過尿液及糞便來排出。當腎功能衰竭時,尿量減少,腎臟對鉀離子的代謝能力就會降低,若常吃高鉀食物就容易造成血鉀上升,造成四肢無力、意識不清、心律不整,嚴重的話甚至會有猝死的風險。 鉀離子過低也會造成許多神經、肌肉的症狀,亦可能有急性的危險,因此維持正常的血鉀是非常重要的。

若只有當血鉀過高、尿量變少或使用某些藥物時才須根據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限鉀。

 

避免高鉀食物

  1. 湯類

    菜湯、高湯、雞湯、肉湯、麵湯、火鍋湯、酸辣湯、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等。
  2. 湯汁

    肉醬、肉燥、肉汁拌麵、餐廳勾芡料理...等。
  3. 吸高湯的菜

    菜頭湯的菜頭、滷白菜...等。
  4. 涼拌生菜

    生菜沙拉、涼拌黃瓜、醃蘿蔔、泡菜...等。
  5. 飲料

    咖啡、奶粉、可可、蔬果汁、養生飲品、綜合穀類飲品。
  6. 高鉀水果

    番茄、釋迦、草莓、香瓜、哈密瓜、奇異果、火龍果、桃子、李子、柿子、果乾。
  7. 其他類

    低鈉鹽、雞精、棗精、梅精、植物萃取精華、標示不明的健康食品。

低蛋白點心

若為什麼要吃低蛋白點心?

答案是:在不增加蛋白質攝取的情況下補充足夠的熱量,使尿毒素不會增加,同時讓營養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