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誤解:腎臟秘辛大公開,超越洗腎的真相與健康見解

 

 

 

 吳苡璉腎臟病衛教師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營運長

 

最近參與了李明依的《依同開Mic辣》節目,訪談中的一句對談引起深思:「我身邊只有聽過有人洗腎,沒聽過有人有慢性腎臟病。」 這句話讓我意識到大家對於慢性腎臟病的認知可能存在某些誤解。

訪談結束之後,不斷的反覆思考,推測可能原因為多數人對於腎臟病既定印象是負面的,讓許多患有腎臟病的人選擇保持沉默。然而,罹患慢性腎臟病並非必然導致洗腎的結果,這一誤解需要被正視。慢性腎臟病與糖尿病、高血壓一樣,是一種慢性疾病,據估計,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約為12%,與糖尿病的盛行率差不多,但社會大眾對於糖尿病的了解卻相對高於慢性腎臟病許多。

在基金會的篩檢活動中,我們經常遇到因腎功能異常而被轉介的民眾。但是他們在回診檢查後,很多人仍難以正確認知自己患有慢性腎臟病。因為醫師為了避免給予病人過大的壓力,有時會使用腎功能差一點的委婉用語。然而,當我們因血糖異常就醫並被診斷為糖尿病,這似乎是相當正常的情況。但是談及慢性腎臟病時,我們卻難以直接表示患者確實患有此病。這主要是因為社會對於腎臟病存在著一些錯誤的認知,而這種誤解也使得許多慢性腎臟病患者不敢坦承自己的病情,擔心遭受他人的異樣眼光。

我們可以將腎臟功能比喻為考試成績,分數越高代表腎臟功能越好(先不考慮糖尿病腎病變的高過濾率或者肌肉量低的狀況),用來判斷腎臟功能的指標是腎絲球過濾率(eGFR),正常情況下約在100-120分左右。隨著年齡增長,腎臟功能每年大約會下降一分,當eGFR小於六十分,且持續三個月以上時,我們稱之為慢性腎臟病。而根據eGFR分數我們可以在將慢性腎臟病分為第三、四、五期,可以從下圖中看出來範圍是很廣的,從個位數分數到59分,我們常講到的透析者,通常是eGFR分數介於5分左右,從這應該可以看出慢性腎臟病是有一個很大的範圍。

慢性腎臟病的病程廣泛,並非每個患者都需要進行洗腎。早期發現、配合醫療團隊、妥善控制腎臟病的狀況,是避免進行到透析的有效方法。因此,當有人說他有慢性腎臟病時,我們不應該給予異樣的眼光,慢性腎臟病只是眾多慢性病的一種,需要正確的理解和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