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飲食原則

熱量

如果熱量攝取得不夠,蛋白質就有可能被拿來當熱量代謝掉,因此,對血液透析患者來說,足夠的熱量攝取是非常重要的!事實上,熱量攝取過多或過少都不適合,以維持理想體重為原則來攝取就可以了。
而腹膜透析的患者須特別注意,因為在洗肚子的時候,肚子會偷吃透析液裡面的葡萄糖,一天大約會吸收1~2碗飯的熱量,如果平時飲食沒有多加注意,又吃了太多甜食、餅乾、水果、果汁以及高油脂食物時,就可能容易會有三酸甘油酯升高、膽固醇升高、以及血糖變高的狀況,需要多加注意。
 

蛋白質

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導致營養不良,進而增加疾病的罹患率,以及免疫功能會下降。在尚未進入透析前,腎友採取的是低蛋白飲食,但進入透析後,由於蛋白質會流失到透析液中,因此反而要吃到較高的蛋白質才足夠維持身體中蛋白質的平衡。
為了維持肌肉量,腎友每日攝取的蛋白質必須有1/2~2/3是高生物價蛋白質。六大類食物中的豆魚蛋肉類以及奶類都屬於高生物價蛋白質的來源,但是奶類的磷含量較高,不適合腎友攝取。其中豆類指的是大豆,包括黃豆、黑豆、毛豆以及豆製品,如豆腐、豆漿、豆干等,這種植物性的高生物價蛋白質的磷吸收率也低,很適合取代肉類,因此素食者也不用擔心蛋白質的攝取問題喔!

 

透析腎友每日蛋白質建議攝取量:每公斤體重1.0~1.2

水份

水份攝取過多導致體內的液體過量時,會產生的症狀包括:水腫、抽筋、頭痛、腹脹、心肺功能下降,導致死亡風險上升。為了預防這些狀況發生,各位腎友在兩次洗腎之間,可以每天觀察自己的體重變化,並根據醫療人員的指示來控制飲水量,此外,吃得太鹹也會造成水分滯留在體內。

限水者的攝取量=前一天尿量+500~700 ml
或以不發生水腫為原則,每次透析間體重變化不超過5%。

「鈉」的攝取量每天不超過2000mg最佳,相當於5g鹽。

攝取過多的鈉會造成口渴、體液增加以及高血壓。高血鈉的症狀包括嗜睡,口渴,反射亢進,癲癇發作,昏迷。鈉的來源有食鹽、醬油、番茄醬、烏醋等,除此之外,加工食品及醃漬食品的鈉含量很高,不建議攝取過多。利用一些天然但低鈉的食材,如:蔥、薑、蒜、五香、肉桂、花椒、辣椒、香菜、水果等等讓食物較有味道,烹調的時候就可以少放些鹽了。適量的限鈉有許多好處,但若過度限制導致食不下嚥反而得不償失,低鈉飲食並不等於無鈉飲食喔!

若是出現水腫、高血壓或充血性心臟病時,就需要根據醫師或營養師的指示來進行限鈉飲食。

99%以上的磷是靠尿液排除,因此隨著腎功能的下降,磷就容易滯留在血液中。如果腎友產生「高血磷」的時候,不只是皮膚發癢、骨頭痛、骨質疏鬆、骨折,全身大大小小的血管可能會發生鈣化,鈣化後的血管會變得彈性不好、變窄,這時候就比較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等。由於磷在透析過程中不容易被洗掉,因此限制磷的攝取就非常重要。

避免高磷食物

  1. 全榖雜糧

    五穀米、糙米、胚芽米、小麥、燕麥片、全麥吐司、雜糧饅頭、紅豆、綠豆、蠶豆、綜合榖粉。
  2. 乳製品

    奶粉、鮮奶、優酪乳、乳酪、起司、冰淇淋。
  3. 內臟

    豬肝、豬腦、豬腎、肝連、雞肝、烏魚子。
  4. 堅果

    南瓜子、腰果、杏仁果、核桃、開心果、榛果、花生、黑芝麻。
  5. 其他

    雞蛋豆腐、酵母粉、汽水、養樂多、可可粉、巧克力、三合一咖啡、蛋黃、香腸、火腿、臘肉、魚卵、魚丸、柴魚片、魷魚絲、小魚乾、蝦米、肉燥、燉補品、各種加工品。

高血鉀的危險性是很高的,會出現的症狀包括:肌肉無力、麻木,嚴重者會有心律不整、甚至是心跳停止,因此血液透析的腎友每次透析都會監測血鉀狀況。而腹膜透析的腎友通常不用嚴格的限制高鉀食物,每天正常的食用二份水果、三份蔬菜是可以的,但若血鉀過高就需要透過以下方法來控制鉀的攝取量。

  1. 湯湯水水鉀很高
  2. 吃菜之前先燙過
  3. 生菜涼拌要避免
  4. 低鉀水果適量吃
  5. 低鈉薄鹽停看聽
  6. 沖泡飲品要小心

 

避免高鉀食物

  1. 湯類

    菜湯、高湯、雞湯、肉湯、麵湯、火鍋湯、酸辣湯、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等。
  2. 湯汁

    肉醬、肉燥、肉汁拌麵、餐廳勾芡料理...等。
  3. 吸高湯的菜

    菜頭湯的菜頭、滷白菜...等。
  4. 涼拌生菜

    生菜沙拉、涼拌黃瓜、醃蘿蔔、泡菜...等。
  5. 飲料

    咖啡、奶粉、可可、蔬果汁、養生飲品、綜合穀類飲品。
  6. 高鉀水果

    番茄、釋迦、草莓、香瓜、哈密瓜、奇異果、火龍果、桃子、李子、柿子、果乾。
  7. 其他類

    低鈉鹽、雞精、棗精、梅精、植物萃取精華、標示不明的健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