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腎臟病

均衡、健康的飲食

慢性腎臟病和飲食習慣相關,若長期讓飲食不均衡、習慣吃重口味、酗酒等等,就可能導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而這些疾病都是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喔!
 

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不抽菸、不酗酒、不熬夜,養成良好的作息,並維持運動習慣,就能夠維持良好的免疫力,降低對身體的負擔。
 

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盡量避免使用地下電台或是街坊鄰居推薦的非醫生開的藥物,例如:標榜保肝顧腎的藥物、減肥藥、黑藥丸…等等,有些藥物感覺吃起來立即見效,實際上可能正一步一步對腎臟造成重大且難以回復的傷害,因此對這類的產品要特別小心,食用前必須諮詢專業醫療人員的意見。
若醫生開了藥(如糖尿病、高血壓…等藥物),千萬不要因為覺得自己好轉了就自主停藥,必須乖乖吃藥才更能保護身體。 
 
 
 

定期檢測腎功能

人的腎功能會隨著年齡越大而下降,正常成年人的腎絲球過濾率約在100~120 ml/min/1.73m2之間,約在40歲之後,每年會下降約1個單位。若是腎臟異常,則報告上會出現蛋白尿超標或腎絲球過濾率下降的警訊,但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因此要定期檢測才能夠及時追蹤。建議可以善用健保資源,40歲以上每3年可免費健檢1次;65歲以上則每年可免費健檢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