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高危險群

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口訣:
胖糖老壓藥痛史菸(胖唐老鴨要痛死焉)
 
胖:肥胖
肥胖指的是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標準值,一般來說正常體位的BMI介於18.5~24之間、BMI介於24~27屬於過重體位、BMI大於27以上就屬於肥胖體位。而肥胖會引起許多代謝性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如果沒有控制好就會進一步引起慢性腎臟病。
糖:糖尿病
當空腹血糖>126 mg/dL或是糖化血色素(HbA1c)>6.5%時就代表有糖尿病,若血糖長期處於過高的狀況,就會造成血管病變,影響到腎臟血流量及腎功能。
老:65歲以上的老人
 
 
 
 
 
 
 
 
 
 
 
 
 
 
 
 
 
 
 
 
 
 
 
 
 
 
 
 
 
 
 
 
 
 
隨著年紀的增長,人體的器官也會隨之漸漸衰老,腎臟功能也會慢慢流失。                             .
壓:高血壓
正常健康的情況下,血壓應該小於120/80mmHG,當血壓>120/80 mmHG就代表有高血壓的可能,建議去醫院進一步的檢查,持續的高血壓也會造成腎臟受損進而產生慢性腎臟病。

藥:長期亂吃藥的人
止痛藥有分為會傷腎的以及不傷腎的,若長期自己亂吃止痛藥,就有可能會造成腎臟受損。要吃藥一定要先經過醫師的診斷、開立處方藥才可以服用,自己隨意購買的成藥或是來路不明的黑藥丸都有可能造成腎臟受損,長期下來就可能造成慢性腎臟病的發生。
痛:痛風
當尿酸濃度上升,造成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所引起的關節炎,痛的時候連風吹過都覺得疼痛而得名。尿酸的結晶除了堆積在關節以外,也會堆積於腎臟,長期下來便會造成腎臟傷害。
史:家裡有腎臟病史
慢性腎臟病跟遺傳有關連,家裡若有人也有慢性腎臟病,自己得到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就會比較高,因此建議需要特別留意。
菸:抽菸
抽菸會刺激交感神經和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影響血壓和腎臟功能。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