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FAQ

淺談腹膜透析
何謂腹膜透析 腹膜是腹腔內一層包覆在內臟器官的薄膜,有豐富的微血管分佈。腹膜透析就是利用腹膜作為過濾、排除體內水分及廢物的一種方式。 如何執行腹膜透析 首先需在腹腔植入一條永久性導管,經由導管將透析液灌入腹腔存留一段時間,以腹膜作為透析的半透膜,將體內廢物及水分移除至腹腔內的透析液中,再引流出來。換液的技術,護理人員會不斷給予教導與重複練習,同時學習透析相關照護後,方可獨立執行居家腹膜透析治療。 換液步驟 每天必須操作數次的換液。一次的換液步驟將雙連袋換液管組與身上的輸液管連接,先引流出原先留置在腹腔內的透析液,再注入一袋新的透析液,最後分離管組,套上新的保護帽。
腹膜透析患者飲食的注意事項
腹膜透析是一種持續性的治療,因此在飲食上可以不用嚴格的限制。然而,在每日的飲食中,還是應注意下列營養素的攝取原則: 多吃的食物有: 1.高蛋白質食物 2.高纖維食物 要少吃的食物有: 1.避免吃高磷和高鈉的食物 2.注意鹽份和水份的攝取
腹膜透析患者為什麼必須控制水份?
健康的腎臟會排除多餘的水份來維持體內的平衡,當有慢性腎衰竭時,腎臟功能就無法排除多餘的水份,水份就會累積在體內。因此必須要控制水分攝取的份量。
腹膜透析患者如何平衡體內水份?
1.注意飲水的份量:依照透析液及尿液排出量來計算可喝的液體量。 2.限制食用含鹽和高鈉的食品,例如:罐頭食品、醃製加工食品和調味料。 3.遵照醫生的指示來攝取足夠的水份,包含喝的水及食物 內所含的水份。 4.注意所吃進去的鹽的份量。 5.必須記得不單只有喝的水,同時湯類、牛奶、果汁和果凍 甜品也包括在內。 
 6.糖尿病患者請控制好血糖,因血糖過高易感口渴,水分攝取會更多,且高血糖會造成水分排除不易。
蛋白質要補充多少才夠?
透析患者的蛋白質攝取需較一般人高,且透析病患營養的足夠與否預後有相當大的關係。每日每公斤體重須補充1.0~1.2公克的蛋白質,其中高生物價蛋白質如牛奶、魚、肉等,需佔三分之二。
如何做血液透析?
若您需要接受長期血液透析,則首先病患必須預先接受動靜脈廔管吻合手術(利用手術將手臂上的動脈和靜脈接合在一起) ,以方便長期的治療。血管一旦連接,流經靜脈的血液增加,靜脈就會擴大。人工血管則是在皮膚下使用合成材料連接動脈和靜脈形成。通路作成後,通常須要時間來使其成熟(變得更粗更大)。 每次洗腎時護理人員會為病患打兩支針,一針將血液引流出來至人工腎臟,另一支針則將處理過的血液引流回體內。如此不斷的循環,就達到洗腎的目的。每次洗腎過程平均約四小時。
什麼是人工腎臟?
所謂人工腎臟是由人造的半透膜作成的空心纖維。通常由6千到1萬5千多根的微小空心纖維製成。
何謂廔管異常?
洗腎廔管可說是病人的第二生命,應隨時注意它的任何異常變化。 如: *有「紅」、「腫」、「熱」、「痛」任何一個症狀發生。 *針孔上有化膿或水泡。 *廔管沒有咻咻聲。 *洗腎時廔管靜脈壓異常上升。 *廔管不容易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