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有可能是腎功能不好?! 腎臟病五字訣-泡、水、高、貧、倦

 
 
 
 
 
 
 
 
 
 吳苡璉腎臟病衛教師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營運長
 
 
 
  每當年度國民醫療保健支出報告出來時,就會看到健保費用支出的第一名是慢性腎臟病,通常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洗腎很花錢,也會開始驚慌原來我們台灣有這麼多的透析病人,目前台灣的透析病人為九萬多人,但透析病人的人數其實只是冰山一角,我們只看到透析病人的人數,但更讓人憂慮的,是隱藏在冰山底下大約有200多萬的慢性腎臟病病人,這群人更是透析的高危險族群。
 
 
  慢性腎臟病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要發現慢性腎臟病往往需要藉由健康檢查,過去溫啟邦教授的研究中發現,腎功能異常的人中,只有小於10%的人知道自己有慢性腎臟病,換句話說就是腎臟病病人的疾病認知度很低,也有可能是因為慢性腎臟病初期並沒有什麼明顯症狀,所以很難去察覺到身體的異樣。基金會過去在社區篩檢的經驗中,可以看到有的民眾篩檢出來腎功能已經是慢性腎臟病第四期,但仍不自覺,有可能是其實身體已經出現症狀,但並沒有把這些症狀跟腎臟病聯想在一起,因而沒有發現腎臟功能已有了問題。
 
  
 
  為了能夠及早發現. 及早治療,定期的健康檢查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除了定期健康檢查以外,認識慢性腎臟病的異常症狀5字訣:泡、水、高、貧、倦,也是幫助我們察覺身體異樣的好方法,分別是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當有這些症狀出現時,也許就是身體在提醒我們的腎臟出了問題。
泡泡尿:
當腎臟過濾功能出了問題,蛋白質就會流失到尿裡,所以我們尿尿完會看到馬桶有很多泡泡,這泡泡不是那種因為尿的流速比較快而產生的物理性泡泡,蛋白質流失到尿裡所產生的泡泡是2-3分鐘都不會消失的。
水腫:
腎臟的主要功能便是製造尿液,當我們腎功能有問題時,影響水份的排出,就有可能會有水腫的情形產生。

高血壓:
腎臟有一個功能是幫我們調節血壓,當腎臟功能有問題時,就容易會有高血壓的發生。

貧血:
貧血我們很少會跟腎臟病聯想在一起,想說怎麼腎臟病會貧血,其實是因為腎臟會分泌紅血球生成素,刺激骨髓造血,生成紅血球。當我們腎臟功能有問題時,紅血球生成素分泌不足,就會有貧血的狀況發生。

疲倦:
腎臟還有一個功能是排除體內毒素,當腎功能有問題時,毒素就無法正常排出體內,長時間下來累積在身體裡面就容易會覺得疲倦、倦怠。
 
  
  “泡、水、高、貧、倦”是慢性腎臟病會出現的症狀,但並不是說出現這些症狀,就一定是腎臟出了問題。例如貧血,除了我們前述說的因為慢性病導致的貧血外,引起貧血常見的原因還有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等等。當身體貧血時,會影響到紅血球的合成,紅血球的合成異常就會造成人體氧氣供應不足,我們就會感受到頭暈、臉色蒼白、疲倦、活動容易喘等症狀,有這些症狀出現時,就必須去醫院就醫檢查。醫師可以從抽血檢驗來檢查紅血球細胞濃度 (Red blood cell, RBC)及血色素 (Hemoglobin, Hb) 判斷有沒有貧血,當檢查出來是貧血時,就要來找造成貧血的原因是什麼,所以,當身體有這些症狀時,不要忽視,要去醫院做檢查,找到原因來做治療,才不會延誤了治療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