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真的沒藥醫?讓腎臟科醫師告訴您!

醫師:「陳先生,從這次的檢查報告來看,您目前是屬於慢性腎臟病第二期,要開始注意飲食囉!」

陳先生:「什麼!腎臟病不是很可怕嗎,這樣我是不是就要洗腎了?」

台灣透析病人的盛行率及發生率長年位居於時間第一,因此有著洗腎王國的稱號,也因為這個緣故造成國人對於腎臟病存在著錯誤認知,以下將針對常見的錯誤認知進行詳細說明。

有腎臟病就要洗腎嗎?

根據腎絲球過濾率以及蛋白尿的數值不同,慢性腎臟病還可以再分為5期,到了第5期也就是末期腎臟病時,才會開始要考慮接受洗腎(血液透析)或是洗肚子(腹膜透析)。上述陳先生的狀況是屬於慢性腎臟病第二期,還是屬於早期腎臟病,因此只要好好控制,也是有可能終其一生不用接受透析治療。因此,規律的健康檢查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只要能及早發現,就能及早開始控制,盡可能的保護我們的腎臟功能,避免惡化到藥末期腎臟病。

多吃西藥會傷腎?

根據國民健康署在104年的「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中發現,有56%的民眾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及高血壓用藥會「傷害腎臟」,這反映出大家普遍存在一種誤解,認為服用西藥可能會傷害到腎臟。但是其實不是所有的藥物都會對腎臟有影響,真正可能造成腎臟損傷的可能是自行吃了是來路不明的藥物、保健食品以及自行購買止痛藥等等地行為。所以如果對於用藥或是保健食品的使用有任何疑問,都要先跟主治醫師討論過,不要自行當醫師做調整。

腎臟病真的沒藥醫?

「腎臟病沒要醫」是多數人在聽到腎臟病常出現的一個想法,然而這其實是一個錯誤的迷思,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腎臟內科吳美儀主任表示:「當腎臟出現問題時,首先要確認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確認之後在針對這些因素進行治療,來改善腎臟的情形。」像是如果是糖尿病、高血壓引起的腎臟損傷,就需要針對血糖、血壓來治療;如果是因為石頭塞住了腎臟等急性因素,造成急性腎衰竭,只要把這部分處理好,腎臟也會跟著變好。

 

想了解更多有關於腎臟病的藥物治療觀念,請觀看下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