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替代療法

當腎臟病進展到末期腎衰竭(喪失85~90%腎功能),並伴隨有尿毒症狀時,須進行腎臟替代療法。其中又分為透析治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及安寧療護。
透析就像代替了健康的腎臟,維持您的身體功能。

血液透析

一般俗稱「洗腎」,利用血液透析機器及人工腎臟,過濾血液中的廢物和多餘水份。通常一周需至透析中心進行2~3次治療,每次時間約4~5小時,而在進行血液透析前須預先做好血管通路以便進行治療。
 

腹膜透析

一般稱為「洗肚子」,需將透析液經導管注入腹腔內,利用滲透壓來清除體內的廢物與水分,腎友可自行在家中進行換液,可選擇每日換液4~5次的連續性可活動式腹膜透析(CAPD),或是利用睡眠時間進行約8小時自動換液的全自動腹膜透析(APD)。進行腹膜透析前須進行手術在腹部植入導管,以提供透析液進出腹腔。
 

腎臟移植

將健康的腎臟植入患者的左側或右側下腹部,移植成功後可取代衰竭的腎臟,恢復腎功能,但仍需長期使用抗排斥藥物及定期檢驗追蹤。目前國內腎臟移植的來源可為五等親內捐贈或是腦死病患的器官捐贈,捐贈前須進行組織配對,相符者才能進行移植手術。
 

安寧療護

將考量年齡、日常功能狀況、本身疾病狀況因素 ( 例如 : 癌末、長期使用呼吸器或器官衰竭 )、或繼續透析已無法改善生活品質時,不洗腎 ( 或終止洗腎 ) 的 內科治療、或依需要洗腎、或規律但減少洗腎頻率 ( 如每週2次或1次 ) 緩解症狀的方式接受安寧緩和療護,也是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