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圓人團圓!教你自己做腎友也能吃的月餅!

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月餅適合腎友吃嗎?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中秋佳節也即將到來,說到中秋節免不了的就是跟家人團聚,一起賞月、吃月餅。然而對於慢性腎臟病腎友來說,吃月餅可能就不是這麼適合。一般市面上看到的月餅,其材料大多是使用了麵粉、紅豆沙餡、鹹蛋黃、奶粉等等的材料,而這些材料通常含有較高比例的低生物價蛋白質、鈉、磷、鉀離子。

腎友為什麼不適合吃月餅、蛋黃酥?

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月餅含有熱量:419大卡、蛋白質:6.0g、鈉:120mg、磷:128mg、鉀:303mg。每100公克的蛋黃酥(市售蛋黃酥平均重量)含有熱量:461大卡、蛋白質:11.4g、鈉196:mg、磷:354mg、鉀:327mg。

因此,腎友若是在中秋節的期間沒有特別注意月餅、蛋白質的份量,很容易就會超過建議攝取量。以磷離子來舉例說明,一般建議腎友一天磷的建議攝取量大約是600-800mg左右,而一般蛋黃素大約是50公克左右,如果吃了2顆就幾乎佔了一天磷建議攝取量的一半了。

那有腎友適合吃的月餅嗎?

遇到節慶,不免俗還是想要應景一下,這時候推薦腎友們自己來手做冰心月餅。因為冰心月餅的外皮通常使用的是糯米粉、在來米粉等等蛋白質含量較低的低氮澱粉來製作;內陷的部分則可以使用地瓜、芋頭等蛋白質以及磷含量較低的食材。這樣製作出來的月餅不僅很應景,吃了也比較不會造成過多的負擔。

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台大醫院葉宜玲營養師為腎友設計的一款冰心月餅怎麼製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