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十大傷腎迷思:調味料的真相與應用

 

 

 

 吳苡璉腎臟病衛教師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營運長

 

當有人問我是否可以使用調味料時,我的回答總是堅定的:「當然可以使用調味料,因為為什麼不可以呢?」然而,要理解這個答案同時也需要結合正念飲食的觀念,了解使用調味料的原因、意圖以及如何適量使用。對於慢性腎臟病病友來說,除了楊桃以外,並不存在絕對不能吃的食物。每次看到一些所謂的「十大傷腎」的食物清單,我總想幫食物抱不平,不認為單一食物就會導致疾病,單一指責某種食物造成腎臟病的說法有點過於簡單,飲食的影響是一個整體的過程,而非僅由單一食物決定。

對我而言,強調調味料可使用的原因在於禁忌的觀念往往會產生反彈效應。有過減肥經驗的人都了解,過度限制某些食物時,總會有一天無法克制地破戒大吃。在心靈、身體和知識三者達到平衡之前,真正的健康狀態難以實現,生活的平衡對於心理和身體的健康都具有極為重要的影響。

從小吃到大的經驗告訴我們,巧妙的運用調味料,可以讓料理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為什麼要說不能加呢?飲食中本來就可以含有合適的鈉含量,只要我們明智使用,又何妨呢?當然,使用調味料時要考慮鈉含量、蛋白質含量,同時避免磷添加劑,我對使用調味料的量也非常謹慎,並注重搭配辛香料,這也是整體調味的一大重點。

回到慢性腎臟病的話題,這是一種慢性疾病,伴隨著我們走向老年。在患有疾病的情況下,如何舒適地調整飲食和生活方式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一邊學習,一邊改變,努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生活。

[延伸閱讀]

低蛋白飲食輕鬆實踐:主食精選大公開!

正視誤解:腎臟秘辛大公開,超越洗腎的真相與健康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