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嚴峻新冠肺炎疫情,透析腎友們應該要如何面對?

    

林裕峯 醫師                                                                                    

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 執行長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腎臟內科 主治醫師 

 

面對嚴峻新冠肺炎疫情,透析腎友們應該要如何面對?

    隨著疫情升溫,對於大家最好的防護,就是盡量待在家中不隨意外出。但對於透析的腎友們,仍是需要維持一週三次到醫院接受透析治療,需要頻繁進出醫院的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及在同一個透析單位透析的腎友呢?

    每次透析前,自己及陪同要到醫院的家人,若有接觸史、群聚史或政府公佈之疫調足跡相關,就必須要先通知透析中心,且要注意自己有沒有出現新冠肺炎相關的症狀;要特別注意的是,透析腎友的新冠肺炎初期,除呼吸道症狀外,其實較常出現的是腸胃道症狀;若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情形,就必須要告知透析中心,做好事前的防護。

   從出門透析治療到治療完成回家,全程務必要正確戴好口罩,同時不要用手摸臉,以免將病毒帶到眼鼻;並且隨時注意手部衛生,勤洗手。與他人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尤其有些族群感染新冠肺炎,會出現無感染症狀,所以要盡量減少與他人接觸及交談。而透析中也要避免飲食,對於習慣透析中進食的腎友應該會相對辛苦,但防疫期間,必需全程戴好口罩,如此才能保護自己及他人!

    台灣腎臟醫學會日前建議腎臟病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目前研究顯示,對於透析病人,接受一劑疫苗4週後,有80%的有效抗體產生率。且因腎友普遍高齡且共病症多,若感染新冠肺炎往往會導致預後不好,所以建議腎友們皆施打疫苗。若透析室的腎友們都施打疫苗,可達成群體免疫,成為有效的防護!

    相信面對如此嚴峻的疫情,腎友們可能會面對不確定感及不安全感,但唯有大家都一起建立正確的防疫觀念,才能讓我們如家人的透析室及腎友們,一起安然度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