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生病,仍然可以選擇活得快樂!

 

 

   

    王映之諮商心理師 

    好晴天身心科診所

就算生病,仍然可以選擇活得快樂!

哈摟!你快樂嗎?你知道追求快樂是人類的天賦嗎?就算身體生病,我們仍然可以主動地追求快樂!身體的病痛確實很容易讓我們的感受籠罩在愁雲慘霧中,沒辦法從身體的沈重裡抽身,甚至認為生病了,就不配擁有快樂。但事實是,人類的本能是趨吉避凶,所有的努力基本上都是要追求更快樂的生活。就拿生病了我們願意繼續就診、服藥、治療…所有的努力不都是為了讓自己更好?但往往因為浸泡在“以疾病治療”為重心的生活中,反而讓人迷失了治療的初衷,狹窄的知覺讓我們誤以為生活只剩下生病和致病而無其他樂趣了!

 

然而,這篇文章不只是想要同理你的受苦,還要提醒你要快樂!

快樂,是你的選擇

每個人都需要為了自己的生活找尋意義和樂趣,追求快樂是人類的天賦!

然而,追求快樂的最大障礙就是『我們認為自己不配擁有快樂』。

病人常常因為生病了而有莫名對自己“身體有缺陷”的迷思而產生的莫名自卑感,自艾自憐的心理狀態很容易讓我們陷入負向思考,用以偏概全的思考模式,固執地認為自己不會快樂。這個心理狀態反而限制了追求快樂的能力,從事一些消磨但快樂不起來的活動,例如鎮日滑手機刷影片,羨慕著別人的生活,卻一丁點都沒有為自己從事對自己有益的事,倍感心酸且孤獨。因此,生病之後想要重返快樂的第一要務,就是要提醒自己「就算生病,仍然可以選擇快樂生活!」並且,即知即行!

接受並珍惜發生在身邊的好事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要擁有快樂的生活,必須先感受自我存在的價值!

心理學家曾提醒,想追求快樂,也必須認為自己有資格享有快樂,換句話說,當我們在外在選擇快樂生活,也要在內在勇於承接所有追求所得來的;要快樂首先要喜歡那個『實實在在、原原本本、與有形成就、身體狀態好壞都毫無瓜葛的自己。』

感受自己存在的價值,或許可以從接受並珍惜身邊發生的好事開始。這個是一個自由且開放的意識,跟上段提到的狹窄知覺不同,當我們打開自己的覺察,才有可能讓本來就存在的好事被我們覺察並留在自己的心裡。留住越多的好事,漸漸的就能感受到自己與他人、世界的連結,消融以往的孤單,真實的知道生活真的不只為了治病,還有許多值得我們投入的人事物。生活並不完美,但卻無妨美好事物的發生及體驗。

 

邁向快樂的妙方

邁向快樂是可能的,是正向心理學家總結研究結論帶給我們的信心!快樂與否,關乎於我們對生活事件的詮釋;悲觀的人畫地自限歸咎自己,樂觀的人跨越囹圄看向未來。

人可以透過信念的調整讓自己活得更快樂,跟大家分享正向心理學邁向快樂的六個妙方。

1.接受自己的喜怒哀樂

接受生而為人情緒在壓力之下發生自然,在這個前提下我們才能克服情緒帶來的心理困境。接受才是前進的起點。

2.快樂發生在既快樂又有意義的事物上

要想讓自己快樂,就要想方設法讓自己多從事能讓自己感到快樂且覺得有意義的事情上。

3.快樂的心靈的

快樂源自於心靈的狀態,而非其他。

一個人感到快樂的關鍵是對於外在事物的理解與詮釋,因此自己的快樂也是自己可以選擇及負責的!

4.簡單生活

生活盡量的簡單,不要過度的複雜和忙碌

5.身心息息相關

身心相關且相互影響調節,即便注重心靈,也切勿諱疾諱醫偏廢了身體基本的需求。注重身體基本的運動睡眠和飲食,穩定就醫及治療,是維持身心平衡的基本功。

6.盡可能表達感激

美好事物的獲得並非理所當然,練習欣賞生活中的美好,盡可能表達感激,可以為我們打開心靈之眼,看見美好也增強美好事物帶給我們的正面影響。

 

祝福各位,就算生活不完美,也能活得快樂且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