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變四高 危害實在高-你不知道的第四高-「高尿酸血症」

林孝義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當體內尿酸產生過量或是排泄受阻導致血中尿酸值高於7.0 mg/dL時,就稱為高尿酸血症,身體通常不會有任何異常感覺,但是高尿酸血症合併的其他疾病已經為身體亮起黃燈,長期高尿酸血症使得尿酸結晶沉積於身體各組織,痛風發作造成的劇烈疼痛只是其中一個症狀而已,高尿酸血症不只造成痛風…更有潛在的危機!

根據近年來研究顯示,高尿酸血症為全死亡 (all-cause) 與心血管 (CVD) 死亡的獨立危險因子,痛風患者易出現血管硬化,導致紅腫熱痛的發炎現象,可能與心血管疾病相關,據研究顯示血清尿酸濃度每增加 1.0 mg/dL,全死亡與心血管死亡的危險性約增加 8–13%,不僅如此,男性的痛風患者發生冠心病機率約增加60%,發生心絞痛的風險為非痛風病患的2倍,可見痛風不單只是關節發炎、紅腫熱痛這麼單純。

許多痛風患者,通常只要關節不腫不痛就停止服藥,認為只要靠飲食控制就可以不用接受治療,其實台灣病患大都是先天遺傳因子加上後天飲食引起的痛風,單單靠飲食控制並不容易將尿酸降到理想指標6 mg/dL以下。而痛風患者所使用的坊間偏方,如椰子水、醋、鹼性水等,其實都沒有醫學根據,並會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痛風發作時到國術館作推拿、完全避免豆類食物、自行服用利尿劑等,反而導致病情更加嚴重。

台灣最新痛風診治指引建議,若已有痛風發作過即應接受降尿酸藥物治療,並長期將血清尿酸值維持在6.0 mg/dL以下;若合併痛風石患者,應將目標設在5.0 mg/dL以下來加速痛風石溶解。預防痛風發作最好的方法就是遵照醫囑,定期回診檢測血清尿酸值,減少高嘌呤食物之攝取加上適當藥物治療,重點是讓血清尿酸值達到理想值(血清尿酸值維持在6.0 mg/dL或5.0 mg/dL以下),才能遠離痛風復發及心血管死亡共病的危機。

痛風高尿酸血症需長期控制,定期回診檢測血清尿酸值是必須的,有肝、腎功能不全、結石病史者,都需於就診時告知醫師,才能選擇最適當治療方式,將疾病作最好的控制,減少合併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