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與腎臟病

洪思群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

高血壓是慢性腎臟病人最常見的併發症,長期高血壓會使心血管及腎臟的血管結構發生硬化,使心腎功能進一步惡化。因此,血壓的積極控制是慢性腎臟病整合治療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我們最近的研究發現,慢性腎臟病人對鹽分的攝取非常敏感,其血壓的上升與鹽分和水分在體內的滯留有密切相關。身體水分負荷過度可能造成高血壓和血管內皮傷害,同時高鹽環境也會活化我們體內的發炎細胞,透過發炎反應造成心臟間質組織和腎絲球纖維化。所以慢性腎臟病人除了按照醫師的指示規則服藥控制血壓之外,也要特別注意減少高鹽飲食的攝取或配合利尿劑的使用,才能將血壓控制在理想的目標值(140/90毫米汞柱)以內。

測量血壓的時機,一般建議可在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解完小便後靜坐一會兒以電子血壓計測量。正常血壓變化應該是日間高、夜間睡覺時低。但很多慢性腎臟病人可能有異常的半夜高血壓並延伸至清晨起床之後,這類患者的預後比較差,必要時可以使用24小時行動測量血壓計來評估血壓的變化情形並調整服用降血壓藥物的時間。原本只有早上服藥一次的病人,可增加睡前服藥,或服用半衰期(作用時間)較長的降血壓藥物以降低夜間高血壓。

在降壓藥物的選擇方面,一般的首選還是以血管張力素轉換抑制劑或第二型血管張力素受體拮抗劑為主,除了降血壓的好處以外,也能放鬆腎絲球出球小動脈以降低腎絲球壓力,減少尿蛋白的濾出和腎臟衰竭的機會。然而在使用這些藥物時要很小心的追蹤腎功能的變化並調整藥物劑量,因為若是在身體處於脫水的狀況(如腸胃炎、感染症住院、手術前後、拔牙等)且併用此類藥物時,就有可能反而會產生急性腎功能惡化。另外若同時使用止痛藥或保鉀類利尿劑,也容易發生高血鉀的併發症,因此需要和我們的慢性腎臟病衛教師配合,了解並避免高鉀飲食的來源。因為慢性腎臟病人的交感神經活性較一般族群來的高,也有研究顯示使用乙型阻斷劑類的降壓藥可以減少心血管事件發生的風險。

通常慢性腎臟病人的血壓控制都需要使用三種以上的藥物才能達標,因此也要特別提醒大家規則記錄血壓及服藥的重要性。很多民眾都有一個不正確的觀念,認為吃降血壓藥會影響腎功能。事實上,控制血壓、低鹽、低蛋白飲食和避免腎毒性藥物是延緩慢性腎臟病腎功能惡化最重要的治療手段。希望我們的病友們都能注意自身血壓的變化並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物,來保護我們的心臟和腎臟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