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腎友防疫須知

 
 
 
 
 
 
 
 
 
 
  吳家兆醫師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任
 
 
 
  武漢肺炎又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主要由一種新型冠狀病毒所引起,新冠肺炎來勢洶洶,其發病症狀多元、病毒傳染力強,如不採取防護措施 1名患者的飛沫,可將病毒傳播給2至3個人。可見,防護疫病絕不可輕視。指揮中心建議民眾應減少非必要出入醫療院所,以降低感染風險,但對於全台逾9萬洗腎人口,每週都必須前往洗腎中心至少三次的患者,以及合併慢性病的腎友而言,在防疫期間,該如何自保呢? 落實以下五點是很重要的:勤洗手、戴口罩、確實居家防疫、均衡飲食、運動與睡眠和適時就醫治療。

<1>時時勤洗手

  洗腎病人因抵抗力低又得經常出入醫院,勤洗手是最重要的防護措施,要特別注意,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注意用流動水且揉搓的時間不少於20 秒。
這七字口訣分別代表洗手順序:
1. 掌心對掌心,相互揉搓(內)
2. 掌心對手背,兩手交叉揉搓(外)
3. 掌心對掌心,十指交叉揉搓(夾)
4. 十指彎曲緊扣,轉動揉搓(弓)
5. 拇指握在掌心,轉動揉搓(大)
6. 指尖在掌心揉搓(立)
7. 清潔手腕(腕):在餐前、如廁後、外出回家、接觸垃圾、撫摸動物後,都要記得洗手。 若無法以濕洗手執行,亦可利用乾 洗手液及75%酒精消毒替代。

<2>正確戴口罩

  新冠肺炎傳染力強,主要是飛沫傳播,因此戴口罩被認為能有效減少被感染機會,戴口罩前應洗手,避免以手接觸到口罩內面,以降低口罩被污染的可能;正確的戴好口罩,盡量密合,將嘴、鼻、下頜完全包住,不可露出鼻口,壓條在上,不可內外面戴反,淺色面為內面,深色面朝外;口罩要定期更換。目前政府對透析患者均有提供口罩。
 

<3>確實居家防疫

  疫情嚴峻,應減少出入人多高風險公共場所,減少聚餐的次數,降低患病風險,亦隨時保持社交距離,戶內1.5公尺,戶外1公尺。也要避免與高風險之親友接觸,應佩戴口罩,與對方保持距離,避免近距離交流。在家建議確保室內空氣流通,每星期最少徹底清潔家居環境一次,居家環境消毒,可選用75% 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劑(如漂白水或其他含氯消毒粉/水溶片)配製成的溶液擦拭或浸泡消毒,耐熱物品可採用煮沸15分鐘的方法進行消毒。
 

<4>均衡飲食、運動與睡眠

  洗腎以及合併慢性病的腎友,常因胃口不佳且飲食有所限制,發生營養不良,導致免疫力低落,攝取營養就是增加抵抗力,使身體機能達最佳狀態的主要方法之一,均衡營養,才能具備完整免疫力。但腎臟病患者須注意的飲食限制仍需遵守,如水分、醣類、蛋白質、鈉離子、鉀離子與磷離子等,切記不可因宅在家,而大吃大喝,飲食失控。除了飲食以外,生活習慣也很重要,研究顯示,規律運動與充足睡眠可強化免疫力與體力,對防疫是很重要的。
 
 

<5>適時就醫治療

  醫院是高風險場所,如無必要,盡量減少前往,但絕不可因看到疫情報導,不敢出門至醫院,擅自停用慢性腎臟病用藥,甚至自行服藥,延誤了原有慢性疾病之治療與控制,反而讓自己曝露在更高的危險中。即使是每週都必須前往洗腎中心至少三次的洗腎患者,只要配合醫療院所的感控管理措施,基本上都是安全無虞的。武漢肺炎的臨床症狀變異頗大,從輕微乾咳、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狀,到嚴重的呼吸困難等,部分確診患者的症狀輕微,甚至沒有出現發燒症狀,不易診斷,若出現嗅、味覺異常或不明原因之腹瀉等症狀,更要高度警覺,當出現類流感症狀時,即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
 
  醫護的防護措施再怎麼嚴密,還是要腎友們的配合,防疫從己做起,每個人都為防疫作出貢獻,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確實居家防疫、均衡飲食、運動與睡眠以及適時就醫治療。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照顧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一定能攜手共度這波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