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力學堂

2022.03.08 國小衛教講座-嘉義縣梅山鄉梅北國小

  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國小腎臟病衛教巡迴講座計畫」於去年轉換跑道,以線上講座的方式來持續推廣慢性腎臟病預防與健康飲食。隨著疫情逐漸緩和,也慢慢可以回到校園進行衛教巡迴講座,今年的第一站我們來到位於嘉義縣梅山鄉的梅北國小。    

  今天的講座安排在午休後的第一堂課,不過小朋友集合速度還是很快,演講時間還沒到就已經到演講場地集合完畢,並且已經準備好要開始上課了。正式開始講座前,一樣先請小朋友拿出資料夾裡面的前測問卷進行填寫,目的是想了解小朋友課前對於腎臟相關知識的認知狀況。填寫完成後,就由本會的吳衛教師開始今天的演講。       

  講座過程梅北國小的小朋友都很認真的聽講,在有獎徵答的時候也都很熱絡的舉手搶答,回答的速度跟快,也都回答出正確的答案,看來實體演講的成效還是不錯的。在演講中間也穿插播放了可愛的衛教動畫影片「含糖飲料的秘密」,經過幾場的講座也發現小朋友對於影片的專注度是很高的,或許未來也能夠調整講座的方式,讓知識推廣的成效最大化。  

  講座後段,帶來「腎者為王」小遊戲,透過遊戲的過程傳遞正確的知識,遊戲中的題目很多元化也很有趣,每位出來回答的小朋友都很投入其中,底下同組的同學也都很熱心地提醒正確答案,最終遊戲結果4組都獲得相同分數,每個人都可以獲得一個可愛的腎者為王小吊飾。最後,再請小朋友填寫一次後測問卷,今天的講座就接近尾聲了,很開心有機會來到梅北國小進行講座,希望小朋友們跟一同參與的老師們都有學習到腎臟病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