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遇到貧血 高鐵食物該怎麼選

 

 

 

 

 李承翰 營養師
 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 運動營養師
  
 

  貧血是慢性腎臟病病友常見的併發症之一。腎性貧血常見的原因包含紅血球生成素不足、紅血球壽命縮短、紅血球相關營養素缺乏以及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等因素。其中腎友的貧血約有1/4~1/2為發炎性貧血,此時若過度的補鐵反而可能會加速腎臟病的惡化,所以發現有貧血症狀時不是一味的補充大量的鐵質,而是要先找出造成貧血的原因,才可以得到最適當的治療。
  從營養的觀點來,貧血大致上可以分成營養性貧血或是非營養性貧血,營養性貧血可以從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來改善,像是一般聽到的缺鐵性貧血,就可以透過增加鐵質的攝取來改善貧血,對於腎友來說也是一樣的情況。經診斷後若是屬於非營養性貧血,切記不要隨意補充營養素,以免延誤治療時期!

「醫生說我體內鐵不足 要多吃含鐵量比較高的食物」
  經過醫師的檢查如果確定是缺鐵性貧血的話,飲食中可以多選擇含鐵量較高的食物。根據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的資料,大部分鐵含量高且吸收率較高的食物都是屬於豆魚蛋肉類的食物,但是腎友為了要延緩腎功能的惡化,需要使用低蛋白飲食,這時候就會造成兩難的狀況,一方面需要控制蛋白質攝取,一方面又必須要增加鐵質的補充,所以腎友在選擇的時候可以挑選1份豆魚蛋肉中含有較高鐵質的食材,以增加鐵質的攝取。
 
「高鐵食材懶人包 截圖買菜好方便」
  在網路搜尋引擎輸入高鐵食物,會出現很多高鐵食物的整理清單,但有一部份可能使用的是每100公克為單位所含鐵質來呈現,但是對於需要控制蛋白質攝取的腎友,換算成1份豆魚蛋肉類所含鐵質,在挑選食材上也比較容易。
 

  以上圖片列舉出了鐵質含量比較高的食材,可搭配在日常食中來增加鐵質的攝取,但是要記得最重要的還是蛋白質不可以攝取過量,才不會為了治療貧血造成腎功能的惡化。
在高鐵食物中,像是豬血、鴨血、豬肝、牛肉等紅肉飽和脂肪較高,不建議攝取過多,每天以不超過一個掌心的大小為原則。建議可以多選擇像是文蛤、章魚、九孔等飽和脂肪酸較低的海鮮類。

除了選擇高鐵食物還需要注意什麼嗎?
  與血紅素合成的營養素不只有鐵質,還有其他微量營養素也需要注意,想要了解其他與貧血相關營養素的人也可以參考「什麼是跟腎性貧血有關的營養素?腎性貧血的我該補充嗎」,裡面有詳細的介紹,要做任何營養補充前建議先諮詢專業醫療人員,吃了沒效果是小事,如果造成傷害就是大事了!

  營養性貧血(缺乏鐵、葉酸、維生素B12等)可透過營養上的補充獲得改善,如果貧血的主因不是營養缺乏,就需要透過藥物來協助治療,所以如果有貧血的症狀一定要先去檢查找出原因,才可以得到適當的治療(貧血相關症狀可參考「貧血有可能是腎功能不好?! 腎臟病五字訣-泡、水、高、貧、倦」)。在使用藥物治療時,也要注意均衡的營養,身體才可以有足夠的材料去製造足夠且品質好的紅血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