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症

張明揚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近年來健康檢查在台灣變得很普遍,門診常有患者拿著充滿紅字的體檢報告單前來諮詢,其中高血脂症是很常見的發現。高血脂症是血液中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過高,這些患者有的可能已經是『三高』的一員(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這時候就需要趕快調整飲食和運動習慣,例如少吃高熱量與高油脂的食物,增加每週運動的時數與頻率,積極降低體重,並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同時服用降血脂藥物,儘早達到血液中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的理想數值,才能減少高血脂症併發症的風險。如果沒有好好控制,將會引起全身血管動脈硬化,未來出現腦中風、心肌梗塞等併發症的危險性大增。另外還要留意,有時候高血脂症只是冰山之一角,其實底下還暗藏著其他內科疾病,這就要靠醫師詳細診察,才能正確診斷與治療。

例如腎病症候群與甲狀腺功能低下,都容易合併次發性高血脂症。腎病症候群的患者會從尿液流失大量蛋白質,此時也會有血液膽固醇過高的現象,這是因為身體代償性製造過多膽固醇所致。因此如果發現膽固醇過高,又合併有下肢水腫與泡沫尿時,需要請醫師診治是否為腎病症候群,必要時需進行腎臟病理切片檢查;釐清真正病因對症治療,常常尿蛋白治療成功後,高血脂症也不見了。同樣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也比較容易有高血脂症及冠狀動脈心臟病,因為缺乏甲狀腺素時,肝細胞的低密度脂蛋白接受器會減少,引起血液膽固醇過高。所以如果有體重增加,怕冷無力等症狀,又有不明原因高血脂症,就必須檢查甲狀腺功能。如果真的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經醫師確診之後,可以補充口服甲狀腺素,同時服用降血脂藥物,多半能有效控制病情。其他可能引起高血脂症的還有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抽菸,飲酒過量,肥胖與藥物如利尿劑等。

另外少數情形是因為家族性高血脂症所致,屬於遺傳性疾病,低密度脂蛋白接受器基因產生突變。若同時帶有兩個突變基因,血中膽固醇數值可能會高達上千,很年輕時就會產生冠狀動脈硬化。如果藥物治療無效,甚至要用類似洗腎方式的血漿交換術,將血脂蛋白過濾出來,但是這種血漿分離治療仍有潛在風險,不宜濫用。

最後要提到的是洗腎病友,生活上仍然要注意高血脂症的預防,例如飲食與運動等,不過腎友的膽固醇太高固然不好,若是過低也可能表示營養不良及發炎反應,也有增加併發症的可能。至於透析患者積極使用降血脂藥物是否能減少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近年的大型試驗似乎持否定意見,最好依照個人用藥情形與低密度脂蛋白數值高低,與醫師商量最佳治療策略。